主席致辭

主席獻詞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於1985年1月成立,從八十年代艱難的中英談判到迎來九七香港回歸,從回歸後落實「一國兩制」的輝煌成就到2019經受修例風波的洗禮和嚴竣考驗,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始終立足香港,與上海與祖國內地風雨同步,攜手前進。三十八年,彈指揮間,今天的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社會影響力與日俱增,已成為香港重要的愛國愛港社團。

回望當年,香港滬籍著名愛國人士唐翔千、劉浩清等人發起成立「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胡法光博士、孔祥勉博士、周亦卿博士等歷屆會長情牽滬港,薪火相傳,團結一代又一代具愛國情懷和上海情結的香港商界翹楚、專業精英和熱忱鄉親,展才獻策,務實有效地參與推動滬港兩地經濟社會共同發展和合作交流,協會成為「滬港雙城」的重要橋樑和紐帶,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落實「一國兩制」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為上海改革開放和城市建設貢獻良多,贏得滬港兩地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讚譽。2014年,協會聯合嶺南大學成立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為滬港之間經濟發展研究提供政策諮詢和建議。2018年,協會自行籌集資金購置會所,令協會有了固定的辦公地點,為社團活動提供固定場所,為協會的長期穩定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

回歸後的香港在風雨中成長,一開局金融風暴來襲,2019年黑暴猖狂亂港,三年來疫情肆虐封關,但協會上下同心合力,敢於鬥爭,在止暴制亂維護國家安全和抗擊疫情中經受住考驗,交出一份份優秀答卷。加上總會無論是發聲譴責港獨、力撐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還是上街反黑暴、挺警慰問抗暴警員,以及為全港十八區基層市民籌集發放抗疫物資,都能見到協會的積極參與和鄉親義工的活躍身影。

「青年興,香港興」。近年來,協會傾情傾力於青年工作,在香港各大學創建「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滬港同心青少年交流計劃」、「滬港澳青年經濟發展論壇」等品牌活動,並組織香港青年到上海企業實習,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共享內地發展機遇。

如今,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隨著協會的發展壯大,為更有效的團結在港滬籍社團,為配合新形勢的發展需要,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已正式更名為「滬港社團總會」。在新的征程中,總會作為選舉委員會成員,會承擔起滬籍社團領袖作用,吸納上海港澳政協委員聯誼會、上海16個區在港的聯誼會、在港高校校友會、邀請招募在港的上海國企,民企企業團體會員以及香港的社會社區組織成為總會下屬分會,團結聯合起各兄弟社團,帶領他們在香港的社會事務中起到積極作用。就像李家超長官所說,香港要全力拼經濟,拼發展,拼競爭。「滬港社團總會」會繼續傳承「滬港人」精神,做好凝聚和團結愛國愛港力量,講好香港故事,進一步推動香港融人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為香港的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揚帆起航正當時,砥礪前行譜新章,新征程上的「滬港雙城記」一定會愈加精彩奪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滬港社團總會主席
姚祖輝,BBS, JP
2023年4月19日於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