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科技創新對話:新能源汽車的綠色低碳之路」成功舉辦

「滬港科技創新對話:新能源汽車的綠色低碳之路」成功舉辦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的重要講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國家戰略,由上海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上海市科技創業中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及上海香港聯會五方共同主辦的「滬港科技創新對話︰新能源汽車的綠色低碳之路」活動,於816日下午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活動同時得到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香港創新科技署、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大力支持。出席香港會場的主禮嘉賓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 太平紳士、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兼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太平紳士、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先生、上海市政協副召集人兼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常務副會長關百豪博士、上海香港聯會會長陳浩華博士、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博士及邱達根先生。滬港兩會場合共近二百人出席。

創科局局長孫東教授於致辭中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630日視察科學園後發表重要講話,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保持獨特的國際化優勢,提出香港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

上海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張全先生於致辭中提出,希望滬港專家能以「雙向流動、共育生態」為目標,探討技術創新、拓展應用合作新場景,加強聯動,共同促進滬港綠色低碳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加快成果轉移轉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太平紳士致辭時表示,協會成立三十多年以來, 一直致力作為滬港兩地的橋樑,推動及深化兩地各方面的合作,達致優勢互補,兩地共贏。他寄望兩地日後能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多深度的合作,共同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上海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王震表示,推動滬港科創交流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一是面向未來,瞄準國家所需和兩地所長,以重點項目為牽引進行經驗分享、優勢互補,不斷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二是進一步促進創新要素融通,匯聚兩地智慧與力量,積極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協助上海長三角科技創新企業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化窗口「走出去」。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大會邀請了4位滬港的專家學者作分享,分別為同濟大學汽車學院院長張立軍教授;CUSPEA學者、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發起人陳冠華教授;復旦大學化學系特聘教授夏永姚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終身正教授、智慧電網實驗室主任許昭教授,就發展新能源汽車發表意見。之後安排圓桌論壇,通過視像會議方式,邀請了6位滬港企業負責人互相交流,分別是中國節能環保(香港)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楊巍先生、富瑞金融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雲浚淳先生、中國動力(集團)有限公司項目開發總監張國全教授、華人運通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高合汽車創始人丁磊先生、上海舜華新能源系統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頂雲先生及上海捷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兵兵先生,大家就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技術和經驗、市場應用合作等方面作交流討論,並與兩地線上線下參加者互動,氣氛熱烈。

會後,協會組織參會人員參觀香港科學園內兩家重點實驗室:「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實驗室」與「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協會代表認真聽取負責人介紹相關科技前沿技術,就如何推進更廣範圍、更深層次的滬港科技創新合作交換意見。參會人員紛紛表示:滬港科技創新合作大有前景,希望在本次對話後,能深化推動有實質性的項目,形成現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