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嶺大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共同舉辦《人才政策研究:香港建築業專才人力情況》發布會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嶺大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共同舉辦《人才政策研究:香港建築業專才人力情況》發布會

2022年10月26日,滬港經濟發展協會(下稱滬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下稱研究所)及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共同發布《人才政策研究:香港建築業專才人力情況》。發布會由滬港副會長陳浩華博士主持、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教授及副所長周文港博士負責介紹報告內容。滬港副會長李可莊先生、滬港執委鄭建好先生、立法會議員嚴剛先生以特邀身份出席。

報告指出近年香港因吸納人才速度下降、資深專才進入退休潮、人口老化,生育率持續偏低等因素,不同行業都面對人才青黃不接,出現「斷層」危機。其中建築業專業人員人力資源不足情況已經持續多年。業界反映:當局一直未有採取積極的人力政策應對,導致出現「失衡」局面。隨著多個大型建造工程即將展開,建築業整體承載力備受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先生多次強調人才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最新《施政報告2022》強調會做好招攬人才的工作,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研究團隊指出:建築業是深受宏觀經濟和政府政策影響,特區政府必須在列出鴻圖大計的同時做好人力規劃,只有成功吸引專才來港,各項發展才可落實。

陳浩華博士剖析:現時各地求才若渴,紛紛各出奇謀,延攬優秀人才。例如深圳持續完善引入人才系統,敢於創新,推出大額獎勵補貼及配套,滿足人才需要;新加坡則為人才入境計劃設有持續成效評估,又縮短計劃審批期至十天。香港雖然設多項吸引人才入境計劃,惟至今未見有全局考慮,亦缺少激勵機制。過去這類政策多依賴市場驅動而少主動出擊,以致成效未見突出。對比疫情前後,通過「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和「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專才數字由原來逾5萬人,如今跌至只有約2.5萬人,反映疫情成為嚴重阻礙外來人才到港主要原因。再加上香港高企的生活成本、狹小的生活空間削弱了人才入境計劃的吸引性。香港的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政策措施都嫌不足。而最新《施政報告2022》雖提出了一系列吸納外來人才新措施,其中「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卻較新加坡「頂級專才准證」人才入境門檻更高、簽證有效期卻較短,吸引人才來港的成效成疑。相反,新加坡最新改革目標是所有就業准證只需十天審批,人才入境計劃目標明確,又有專人跟進人才入境後工作狀況,並設有准證流轉機制,系統性強。可見香港吸納專才的政策措施仍有改進空間。

何濼生教授表示:是次研究團隊曾與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別人士,進行了四場焦點小組討論,亦徵得九間本地從事建造工程公司提供聘用專才數據。業界反映價低者得的投標制度下,加上政府部門工作的穩定性和遠超市場水平的薪酬成為吸走專才的最大助力,業界愈來愈難招聘和留住有經驗的人才。近年人手不足困局越演越烈,業界對此表示不滿。業界更指行內新人必須提升語文能力,中、高層專才亦須積極參與專業培訓,擴闊視野和提升工作能力。

周文港博士指出:報告建議特區政府應借助背靠祖國和成熟國際網絡的優勢,做好中央對港的要求,有效發揮香港自身作用,羅致國際化人才,保持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和國際都會的地位,承擔協助中國走出去的角色。就建築業界情況,特區政府則應盡快公布各發展項目具體建設藍圖和時間表,改善價低者得投標準則(近年加入價低者扣分制十分可取),讓業界能夠更好準備、讓人才見到發展的機會,羅致更多國際人才,面向更多英語水平優異的地區招攬合適的專才,維持香港競爭力。報告同時提出八項具體對策建議,包括跨部門人力資源政策規劃、採用創新手法展示香港未來多元發展機遇、成立建築業界「官商協調」聯席會議與業界保持緊密溝通、加入建築專業領域相關工作到人才清單、成立「建築業人才基金」計劃為人才提供住屋/子女教育及醫療津貼等。

研究報告將派送到相關政策局,期望為人才議題建言獻策,為香港謀發展。滬港副會長李可莊先生、滬港執委鄭建好先生和立法會議員嚴剛先生參與研討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