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祖輝

姚祖輝

【姚祖輝】姚祖輝先生獲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工商管理系學士學位和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1992年回港工作,現任香港萬順昌集團有限公司(上市代碼:1001)主席、開達集團有限公司(上市代碼:0180)非執行董事。姚先生目前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上海香港聯會會長、香港嶺南大學校董、上海市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及上海復旦大學校董、1998-2000年度哈佛商學院香港校友會會長,並于2004年榮獲「香港青年工業家獎」、200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授予太平紳士。

關注青年 情牽滬港——記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姚祖輝

“作為一位愛國愛港人士,我一直希望自己在兩地融合方面可以發揮一定的作用,無論是幫助香港青年了解內地、還是推動兩地經濟的發展,都視之為己任,積極組織和參與各類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活動。” ——姚祖輝

助港青瞭解內地 愛國愛港

1997年香港回歸後,香港很多年輕人對於祖國的了解還僅限於書本和網絡上的資訊,身份認同成為一個急迫的問題。港英殖民統治下的本港青年人如何建立中國人的身份,對於自己祖國的文化社會的了解和認同成為他們的首要困惑。認識到這個不可迴避的問題,時任全國青聯常委的姚祖輝先生,從2005年起就組織和策劃了一系列為香港青少年度身定做的活動,共帶領了超過50個團、一萬名香港年輕人前往內地考察和實習,增強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的了解。包括以「慶回歸,迎奧運」為主題,組織「心系奧運」系列活動慶祝北京申奧成功、「香港同心慶回歸迎奧運」、「青年當自強——五四青年大使郎朗與你真情分享會」和「香港青少年慶祝回歸十周年大巡遊」等大型系列慶典活動,亦以「愛國教育、瞭解國情」為主題,舉辦「海峽兩岸青少年活動研習營」、「龍耀浦江」滬港青年大型交流活動、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論壇、「十載風雲家國情,中華青年專列行」、「另創新天地」上海交流考察團、「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香港地區志願者活動」等。

姚祖輝先生所組織的這一系列活動,受到了廣大香港青年人以及香港社會的歡迎,提供給他們認識祖國國情、建立身份認同的機會,也有助于立志日後北上發展的年輕人。

2007年,彼時擔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的姚祖輝先生,與香港多間大專院校合作舉辦「另創新天地」及「共創新世界」上海實習團,2009年的實習團隊更獲時任上海市市長韓正先生及時任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李良園先生的親自接見,同學們對於有機會接觸領導人並從會面中了解到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感到榮幸及大開眼界。

加強滬港緊密聯繫 屢獲殊榮

2009年,姚祖輝先生創立了「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現名為「滬港青年會」),致力促進滬港青年交流,並隨即建立了協會的實習計劃品牌活動——「滬港明日領袖實習計劃」,選拔部分香港大學的學生赴上海參加為期六到八週的上海名企實習、領袖訓練與高素質國情培訓等。迄今為止,此項計劃已連續舉辦5屆,安排近160名香港大學學生到上海實習。 「滬港青年明日領袖實習計劃2015」更吸引了近300名學習頂尖的港大學生報名,經過兩文三語的面試、Case Study、兩輪配對工作等,最終35名學生被挑選出來,參加為期六週的上海實習活動。所獲配對的上海實習企業涵蓋諮訊、地產、銀行、保險、法律等行業,以滿足不同學科的學生都可以在所感興趣的行業找到合適的實習崗位。整個活動行程,不僅是安排學生實習,更有一系列的參觀、分享、拜會活動,讓青年們真正的融入社區,對內地有全方位的真實體驗。此項活動獲得中英文傳媒的廣泛報道,反應正面。

2010年,時逢歷時半年的上海世博會,園區需七萬名志願者,各省市皆限派30名志願者參加,姚祖輝先生獲「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委託,負責統籌香港地區志願者的遴選、培訓及赴滬服務等工作。本著可以抓住國民教育的絕佳機會,他為香港爭取到100個園區志願者名額,為各省市之冠。世博會官方網站共接收到近千名香港市民的申請者,他帶領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籌組了一個由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組成的評審委員會來主持面試,評選出100名香港志願者,並於2010年6月21日啟動禮上接受了時任政務司的唐英年司長和世博局許偉國副局長的授旗。(配圖07)志願者們其後於中國館、香港館及世博周與上海本地志願者搭擋執勤。2010年7月22日服務接近尾聲時,更獲上海市領導及特區政府官員接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駐滬辦)設宴歡送,滬港青年交流促進會更榮獲「上海志願者工作優秀組織獎」。

然而100個港區志願者名額遠遠不能滿足香港青年人希望服務世博的熱切需求,尤其是網上報名人數達900多人,其中大部分又是大學生。有見及此,姚祖輝先生多番向世博局志願者部爭取舉辦「體驗志願者」計劃,讓香港大學生有機會夥拍當地志願者,當半天體驗義工,擴大活動的影響力。由於園區面積廣,活動人數多,操作上的困難很大,但是他們的誠意打動了當局,成立2010上海世博會大學生體驗考察團,使500多名於2010年7月赴滬參與「世博青年周」的香港大學生有機會一嘗當志願者的滋味。

積極投身校園計劃  打造菁英

同時期,姚先生還聯同16個省市的港區青年團體組織「全國青少年世博體驗團 —— 啟智未來在世博」的活動,邀請500位因受天災、地理、家庭等問題所煎熬的貧困學生一同參與上海世博會。這500位學生分別來自早前受地震影響的四川都江堰、青海玉樹及較為偏遠的西藏等地區,通過參觀世博會,他們可以瞭解各國文化及新科技成就,學習世博會所提倡的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並且將此理念帶回生活中去,嘗試用城市的現代生活模式改變農村的落後面貌。同時,藉此機會這500位學子也與來自國內東、西部地區以及香港的同胞一同交流學習。

積極投身校園計劃  打造菁英

2005年至2011年期間,姚先生獲委任為香港大學校董會成員,積極致力於為港大學生提供全面的教育,由2007年起每年為香港大學學生提供上海國際知名企業實習計劃,旨在充分發展學生的才能及潛能,培養學生們的行業觸覺,冀望港大學生未來成為所屬行業的領袖及翹楚。

2014年,身兼嶺南大學校董會成員的姚祖輝先生,也為嶺大學生度身訂造了「滬港明日領袖(嶺大菁英)實習計劃」,特別為在博雅教育薰陶下的嶺南學子聯繫了傳媒、市場營銷等行業的領軍者,例如:上海東方夢工廠影視技術有限公司、上海東方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等成為此次實習計劃的實習機構,希望嶺南學子將來成為這些行業中最出類拔萃的菁英。此項計劃為期七週,於招募期間吸引了近90名學生報名,通過遴選,共34名嶺南學子獲選參加此項計劃。為了讓首批嶺南學子更深刻的感受內地、尤其是上海文化風俗及內地生活習慣,特別安排參加計劃的學子來姚先生位於上海的家中做客,並邀請了部分在滬港人分享他們在上海發展的親歷。

實習結束後,嶺南校園舉辦了實習分享會,多位參與計劃的同學在會上指出實習期間的見聞有助他們求職,能夠把在實習期間所學應用於現時工作上,亦認識了很多當地同事,彼此建立友誼和增進瞭解。這些均對他們日後投身工作,以至在內地發展,有莫大裨益。

姚先生表示,將在繼續舉辦此類活動,為嶺南學生提供更多的實習機會。

談到去年「佔中」事件,姚先生對香港未來的教育發展有很多感觸。年輕的學生走上街頭,很多時候是因為對國情、內地文化等有錯誤的看法,而之所以會產生這些誤會,則往往與向他們灌輸這一思想的老師有很大的關係。要改變學生的看法,則要從老師做起。因此,他2015年為香港教育學院的學生(他們皆是未來的教師)度身定做一個和「教」與「學」相結合的香港教育學院實習計劃,與華東師範大學等合作,一方面為香港教育學院的學生提供在上海的實習機會,另一方面透過在上海的生活,開拓視野、改變認識,從自身的感受來「走」近中國內地。

除了香港教育學院的實習計劃,2015年姚先生亦會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希望能夠為香港最好的理工科學生在內地提供最一流的實習崗位,為香港培養新一代的理工類專業人才。

除了積極組織各大校的學生實習計劃外,姚祖輝先生於2009年成立了「薪火相傳」的國民教育平台。作為執行團主席之一,多次帶領香港中學生前往內地考察。2014年適逢「薪火相傳」平台成立5周年,他隨660個中學師生一起參加了天安門升旗儀式,並有機會和孩子們一起走入人民大會堂,聆聽國家領導人李源潮副主席講話及合影留念。此次活動涉及京津滬三地,身兼復旦大學校董的姚先生,特別為330名上海行的香港中學生在復旦大學安排並主持了「與籃球巨星姚明座談」交流會,並邀請了在滬的港澳生、在滬實習的香港大學及嶺南大學的學生與香港中學生們濟濟一堂,切磋交流。姚先生認為對許多香港的孩子來講,有兩種內地的名人是他們非常希望見到的,體育界與航空界,因此今年7月16日,姚先生專呈將姚明先生請來香港,與全港1500名中學真情對話,效果很好。他希望將來自己能夠盡力多多安排這類活動,讓香港的下一代有機會更好的認識中國。

工作獲得社會肯定 任重道遠

2008年,姚祖輝先生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對於這項榮譽,他提醒自己要時刻履行「太平紳士」賦予的責任,積極參加巡視監獄等羈押院所,瞭解被扣留者的情況,與懲教署溝通、瞭解情況,以穩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配合健康與合適的環境羈管在囚人士,為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服務。同年,他也被委任為「香港大律師紀律審裁團委員」,並擔任此職務至今,他希望在有需要時發揮作用,為維護香港的法制盡一份微薄的力量。

2014年9月,姚先生被特區政府委任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冀透過政府撥款的3億港元資助300名香港本地尖子升讀海外排名首100的知名學府,希望藉此計劃幫助香港學生實現他們的夢想。

家族事業起步於香港,姚祖輝先生將其擴展到上海,其後成功延至更廣闊的內地市場,2003年更在上海設立區域總部。作為成功開拓內地市場的香港企業家,姚祖輝深深明白,香港一定要倚靠大陸才可以發揮出經濟優勢。幫助香港年輕一代建立身份認同,幫助他們正確認識祖國的國情,這是每一位愛國人士義不容辭的責任。姚祖輝先生亦會堅持下去。

姚祖輝先生率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同仁於上海與四間香港高校的實習生共聚一堂,分享交流